找出不良生活習慣 和月經失調拜拜

  每個月的那幾天,都是女性頗為煩惱的日子。有規律、無疼痛地過了還算好,如果碰到不按規律“辦事”的時候,更夠女性朋友們煩的了。許多女性發生月經失調後,只是從子宮發育不全、急慢性盆腔炎、子宮肌瘤等婦科疾病去考慮,而忽視了生活因素。殊不知,許多你往往沒意識到的不良習慣,都可能是導致月經失調的罪魁禍首。

  合理飲食讓月經如期而至

  檢查自己不良的生活方式及習慣,是跟月經失調徹底說Bye~bye的前提!



  罪魁禍首一:壓力

  每天的工作節奏讓25歲的李娜行色匆匆,一次,李娜驚訝地發現剛剛拜訪後離開十多天的“好朋友”又再度降臨。為什麼一個月中會有兩次呢?仔細想想,好長時間以來月經就不太“循規蹈矩”了,有時提前,有時推後,量也比以前多了。

  醫生在排除了器質性病變的可能後,詢問了李娜的生活情況,並肯定地告訴她,是她長期壓力過大導致了精神緊張,從而使內分泌紊亂,改變了月經的規律。

  專家分析:正值生育年齡的女性,如果長期處於壓力下,會抑制腦下垂體的功能,使卵巢不再分泌女性荷爾蒙及不排卵,月經就會開始紊亂。同樣,長期的心情壓抑、生悶氣或情緒不佳,也會影響到月經。

  溫馨小貼士

  1、緩解精神壓力,可從事一些全身運動,如遊泳,跑步,每周進行一至二次,每次30分鐘。

  2、多食用一些有減壓作用的菜肴,如香蕉、卷心菜、土豆、蝦、巧克力、火腿、玉米、西紅柿等。

  罪魁禍首二:貪涼

  許妍是個喜歡打扮的女孩子,即使是在冬天,她也常常穿得很單薄,屬於典型的“要風度不要溫度”的貪靚一族。而且,她還和很多都市女孩子一樣,寒冬的日子也吃冰激淩。許妍的我行我素讓月經不再按時造訪了,有時一個多月或是兩個月來一次,量也比以前少了許多。

  專家分析:女性經期受寒,會使盆腔內的血管收縮,導致卵巢功能紊亂,可引起月經量過少,甚至閉經。

  溫馨小貼士

  1、經期要防寒避濕,避免淋雨、涉水、遊泳、喝冷飲等,尤其要防止下半身受涼,註意保暖。

  2、不妨在食譜中添加大蔥、豆類、南瓜、大蒜、生姜、栗子、橘子等食物;另外,醋、醬、植物油、辣椒、胡椒等調料及燉牛肉、雞肉高湯,都對這種情況引起的月經不調有一定作用。

  罪魁禍首三:電磁波

  呼機、手機、商務通,一個都不能少;DV機、電炒鍋、無繩電話、吸塵器……阿雲的生活被電器所包圍。但阿雲的“好朋友”卻不像這些電器一樣聽她指揮,而是時多時少,襲擊的時間也沒有規律,令阿雲很是煩惱。

  專家分析:各種家用電器和電子設備在使用過程中均會產生不同的電磁波,這些電磁波長期作用於人體會對女性的內分泌和生殖機能產生壞影響,導致內分泌紊亂,月經失調。

  溫馨小貼士

  1、日常操作電腦時,要做好防護。

  2、在手機上裝個免持聽筒對話器是比較安全的選擇。當然,最好不要長時間使用手機。

  3、少用微波爐,冰箱不宜放在臥室裏。講究電器的科學使用,盡量避免多種電器同時開啟使用,持續使用時間不可過長,次數不宜過頻。

  4、多吃一些胡蘿蔔、豆芽、西紅柿、瘦肉、動物肝臟等富含維生素A、C和蛋白質的食物,經常喝些綠茶,都能有效預防和減輕電磁汙染對人體的危害。

  罪魁禍手首四:便秘

  產後月經不調怎麼治療

  朱莉供職於外企,工作節奏快,午餐通常是叫外賣或到附近的快餐店解決,所吃的食物也大多是主食和肉類,水果、青菜很少。漸漸地,朱莉有了便秘,後來一向準時的月經也開始搗亂了。朱莉很不解:難道月經變得不正常也與吃快餐有關嗎?

  專家分析:便秘可能會引起女性月經紊亂。直腸內大便過度充盈後,子宮頸會被向前推移,子宮體則向後傾斜。如果長時間反復發生子宮後傾,闊韌帶內的靜脈就會受壓而不暢通,子宮壁會發生充血,並失去彈性。若子宮長久保持在後傾位置,就會發生腰痛、月經紊亂。

  溫馨小貼士

  1、甜蜜藥方:取麻油、蜂蜜各一匙,攪拌後服用,可滋潤腸胃、促進腸胃蠕動。

  2、每日早起空腹喝一碗或兩碗熱菜湯,對治便秘有顯著療效。

  3、杜仲茶是便秘者的上好飲品,可解除便秘、減少脂肪。每天早晚或飯後喝檸檬汁,能增進腸胃消化,減肥並有軟便功效。

  4、核桃、酸奶、青梅幹都是潤腸通便的零食;少食用咖啡和多吃香蕉也能起到促進排便的作用,但過量食用會弄巧成拙。

  罪魁禍首五:濫用藥

  英子平時總愛感冒、咳嗽,為了快點康復,她總是吃很多藥,有時還要醫生給她打抗生素針劑。剛開始病很快就好了,但後來“低級藥”就不起作用了,只好用更高級更新的抗生素。與此同時,她發現自己的月經開始推遲來臨。

  專家分析:濫用或經常大量使用抗生素,對女性而言可致月經失調、不排卵、閉經,這可能是藥物抑制和傷害了人自身的抵抗力,導致了機體功能障礙。

  溫馨小貼士

  1、良好的自身免疫力會幫助你抵抗輕微的小病。

  2、不要隨便給抗生素“升級”。一旦用了高級的抗生素,再用低級的就不起作用了,因為病菌對其已產生了耐受力。因此,用藥應詢問醫生,“升級”要慎重。

  罪魁禍首六:蹦迪

  王可是都市時尚生活的實踐者,經常下班後與朋友或同事去蹦迪,樂此不疲。在震耳欲聾的音樂環境中時間呆得長了,聽力似乎有些下降,但更令王可驚奇的是,月經的周期也發生了變化,間隔有時長有時短,這倒底是怎麼回事呢

  專家分析:噪聲會導致女性機能紊亂,對月經和生育能力均有不良影響

  溫馨小貼士

  盡量選擇清靜的地方聚會,減少對噪聲的接觸。可以縮短每次光顧迪吧的時間,或在自己家中開party。

  罪魁禍首七:吸煙

  璐璐常叼著雪茄煙、摩根吞雲吐霧,後因連續幾個月的月經不調到醫院診治,最後醫生給她開出的藥方是:戒煙。這使她驚訝極了。

  專家分析:煙草中的尼古丁能降低性激素的分泌量,從而幹擾與月經有關的生理過程,引起月經不調。每天吸煙1包以上的女性,月經不調者是不吸煙婦女的3倍。

  溫馨小貼士

  1、改變不良生活習慣,果斷地戒煙。

  2、適量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能夠減輕吸煙對身體的危害,可服用一些藥片,或多吃橘子、橙子、獼猴桃等水果。
 

Women's Health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