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止痛經 警惕常犯的三個錯誤

  女性自從有了每月一次的“約會”開始,也意味著開始了被疼痛折磨的日子--痛經,這個說病不是病的小麻煩困擾著八成以上的女性,尤其是青春期女性。其實痛經和牙痛一樣,都屬於“不是病”的病,只要你小心保養、細心呵護,“約會”也能很輕松。

  正因為痛經不是病,而且每個月只有那麼幾天才發作、吃粒止疼藥就能頂過去,所以即便月月痛、年年痛也沒有被重視。可是話說回來,痛經除了發作時讓你小腹脹痛、腰腿酸痛、臉色蒼白、一頭冷汗、甚至渾身痙攣之外,還會引發盆腔器官病變、子宮肌瘤等婦科疾病。



  痛經是個綜合征

  很多人都以為痛經就是肚子疼,其實除了腹部脹痛、冷痛、灼痛、刺痛、隱痛、墜痛、絞痛、痙攣性疼痛之外,疼痛還會蔓延到腰部、後背、胸口等部位,像乳房脹痛、胸悶煩躁、頭痛頭暈、惡心嘔吐、胃痛腹瀉、也是很多見的。除了生理上的不爽之外,心理也會有一系列的郁悶問題,比如心慌失眠、惡心嘔吐、出虛汗、煩悶暴躁等等。


  痛經的三大誤區

  1、憑經驗吃藥

  痛經分為原發性痛經和繼發性痛經,前者是生理上不通暢造成的,後者是由不同的生殖道器官病變引起的,無論哪種痛,都應該在醫生指導下用藥。特別是繼發性痛經,如果用藥不當,可能釀成大害。即使是同一種生殖器官疾病引起的痛經,也有不同的病因,也可能在用藥種類、劑量上有很大的差別,不能一概而論。比如說,你朋友的痛經可能與你一樣非常劇烈,但是她可能服用一些消炎止痛片能好,你卻不一定能好,說不定還有副作用。

  2、痛經會自動痊愈

  許多女性在以前發生過原發性痛經,婚後自然好轉甚至消失了。當她們再次遭遇痛經襲擊,就認為這無關緊要,忍一忍就過去了,過一段時間就自然會好。事實上,原發性痛經沒有器質性病變,大部分可能會自然好轉、消失。而繼發性痛經一般是婚後發生,有明顯的器質性病變。不醫治原發疾病,痛經不但不會好轉,而且會逐漸加重,甚至引起嚴重的並發癥。

  3、摘除病變器官會一勞永逸

  一些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癥、子宮肌腺癥、盆腔淤血綜合征等難治之癥的女性,因痛經嚴重或經久不愈,就想去動手術摘除病變器官,認為這樣一勞永逸。可是,人體每一個器官都有它的作用,生殖器官尤其有各自不可替代的功能,過早摘除,可能會帶來一些隱性的問題。所以,不是到了萬不得已的情況,別要求動手術摘除病變器官。有些疾病雖然難以治愈,但是基本能夠控制病情、減輕甚至消除疼痛癥狀。所以,選對方法治療才是關鍵。吃止疼藥絕對是個飲鴆止渴的方法,它除了緩解當時癥狀之外,不能治療根本情況,比較適合的方法還是物理治療,比如熱敷。有些溫熱貼只有巴掌大小,溫度也保持在痛經時感覺最舒適的43℃,同時持續保溫8-10個小時,保證你想痛都難。
 

Women's Health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Com